毒箭的譬喻【漫步在法林】 毒箭的譬喻漫步在法林P.205 某日,在舍衛城祇陀林精舍,有一個弟子叫做摩邏迦,抱著沉重的心情,到佛陀面前來。 系統傢俱 這個弟子不滿佛陀對某些疑問不肯解答的作風,摩邏迦所關心的問題,就是當時在思想家間所風行的論題,諸如,「這個世界是有限或無限?」「靈系統傢俱魂(心)與身體(身)是同一體的或是個別的?」「人在死後還會存在抑或不存在?」等這類的論點。佛陀從不解答這些問題。這對嗜愛哲學的摩邏迦來說太平洋房屋,早就感到非常懊惱了。 「世尊!如果您再拒絕作答,我就不想待在您的身邊學習,不如還俗回家去好些!」 「摩邏迦!假使有一個人中了毒關鍵字排名箭,他的朋友見狀,即刻去叫醫生。不過,這個受箭傷者卻跟他的朋友說:要先查明是誰射的?從什麼方向射的?箭的形狀如何?然後才肯接受治療。關鍵字排名那麼未將諸情弄清楚之前,這個人恐怕早就毒發死去了。 摩邏迦!世界是有限是無限?靈魂與身體是同一體的或是個別的?人在死後還能存在抑或設計裝潢不存在?這些問題縱使找到了答案,還是解決不了這苦悶的人生啊!修行者在人的一生真正所要做的,就是在於克服、消除這些苦啊! 所以,凡我結婚未闡釋的事,摩邏迦!你便不用去想。凡我所說教的事,你要好好地思考。哪些是我說過的?我說過:『這是苦。』我說過:『這是苦的起因。』我說房屋二胎過:『這是苦的消滅。』我說過:『這是致使消滅苦的路。』」 ☆智慧禪☆ 在本經裡佛陀所提的這個譬喻叫做「毒箭之喻」,旨在告誡佛教徒切勿烤肉食材耽溺於無用的議論,對一些愛好哲理思辯、終日談形而上學的人,算是提供了一種學佛該有的態度。把佛法給哲學化的結果,只會忽略了佛法更可貴的烤肉實踐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04alph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