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21年了,袁賢光每天堅持早晨8點準時出門。)
  
  (在宜章縣民政局政務中心大廳,袁賢光給工作人員遞過去一堆材料。)
  
  (在公安戶籍窗口,袁賢光認真記下相關事宜。)
  
  (袁賢光看望“玻璃姐妹”。)
  “最美退休幹部”袁賢光:見不得百姓吃苦受罪
  紅網記者 黎鑫 郴州報道
  
  清晨,天剛剛亮,宜章縣國稅局老乾樓的院子內,四位農民在此焦急等候,他們的頭始終望著某棟二樓的一戶人家。屋內袁賢光從起床、洗刷到吃早餐……他們都悄然註視。
  “袁老,我的賠償沒有到位、我戶口出現錯誤、幫我和老伴申請個低保吧……”待袁賢光剛要出門時,四人立馬涌到他家門口訴說起各自的煩心事。
  “不急不急,進屋說。”袁賢光從容地將他們領進屋內,拿出紙和筆,開始了他一天的“工作”。紅網記者也從此時開始記錄袁賢光奔波而充實的一天。
  一上午辦9件事
  
  事實上,按照袁賢光頭天為自己安排的行程,早上的“接訪”純屬“額外任務”,“沒辦法,老百姓既然找到家裡來,我總不能讓他們回去吧。”袁賢光樂呵呵地說。
  在處理完這四個人的訴求後,上午9時15分,袁賢光來到了宜章縣民政局政務中心。滿頭白髮、滿臉皺紋、解放鞋、藍色帆布手提袋,這些特有的“標誌”,讓袁賢光一進入大廳便引來了多人向他打招呼。
  “袁老您今天又來幫誰解決難題啊?”工作人員黃文柳熱情地向袁賢光打招呼,她對袁賢光捨己為人、不辭勞苦的精神感到非常敬佩。“每次來,他都會帶來一大堆資料,要麼是貧困補助申請、要麼是低保問題等等,總之都是為了別人的事在奔波。”黃文柳說,她幾乎每個星期都要接待袁賢光2-3次,有時候為了一件事,袁賢光會天天來找她。
  袁賢光一邊應付一邊不停地給黃文柳手上塞資料,並詳細詢問每件案例的辦理情況。當得知村民曹忠秀的戶口問題解決,而民政局領導正在考慮特事特辦時,袁賢光感激不已,“我代表曹忠秀謝謝你們了,你們都是黨的好幹部。”
  近一個小時後,袁賢光走出民政窗口,又來到了後棟的公安戶籍窗口,“有個村民申請上戶口的報告不曉得批沒有批,我得找他們查查。”當從工作人員那裡得知報告不能批下來,必須村民本人去當地派出所填寫相關材料再申請後,袁賢光當即表態:“材料我會告訴她自己弄,申請報告還是由我來寫。”
  隨後,他又去了宜章縣信訪局和縣人民醫院,記者粗略計算了一下,袁賢光一上午的時間共辦了9件事,為5人申報低保,為3人申請救濟,為1人更改戶口。
  為2戶貧困家庭加油鼓勁
  
  袁賢光將下午的時間留給了4個人。
  吃完中飯未休息,他便來到了玉溪鎮長沖村看望彭長清、彭長玉兄妹。兄妹倆因患“小腦性共濟失調”而導致他們20歲以後開始枯萎暗淡,說話吐不成字句、身體站不起來、視線變得越來越模糊……
  “我估計我們過不了這個冬天了。”得之袁賢光來了,哥哥彭長清結結巴巴地說出這句話。袁賢光鼓勵他們,要按時吃藥,繼續努力,他一定會想辦法治好他們的病。兄妹二人頓時淚如雨下。
  因為袁賢光幫助他們一家已經夠多。代兄妹倆辦理農村低保、醫保和困難救濟;送他倆到縣、市醫院做診療等,每個星期,無論多忙,袁賢光都要趕到離縣城十幾里的小山村看望兄妹倆。
  離開長沖村,袁賢光又馬不停蹄出發去看望住在廉租苑的“玻璃姐妹”。
  2009年3月,袁賢光瞭解到兩姐妹得了脆骨病,家庭困難後,為她們申請了農村低保和臨時救濟,解決了活動輪椅。當得知山東省某醫院可以為“玻璃病人”動手術,他立刻跟縣婦聯聯繫,由縣婦聯牽頭為“玻璃小姐妹”募捐,募得8萬多元善款,幫助小姐妹到山東動手術,現在姐妹倆可以自由行走。最近,在袁老努力下,縣民政局和房產局為“玻璃小姐妹”一家解決了廉租房。
  看到兩姐妹生活開心,袁賢光鼓勵她們自學,“只有多學習,才能改變你們現在的生活。”
  晚上期待睡個好覺
  
  臨近天黑,袁賢光還趕到縣星火廣場參加義工活動。發放環保宣傳手冊、講解文明新風尚、招募新義工等,在百姓中間,他忙得不亦樂乎。
  考慮到袁賢光已有81歲高齡,記者詢問其累不累,袁賢光搖搖頭,“這點苦算什麼,老百姓的事情沒辦完,我晚上睡不著覺。”
  回顧一天的“工作”,袁賢光稱“晚上可以安心的睡覺”。但明天的工作他照樣會安排得滿滿噹噹,他會繼續提著那個已經斷了無數次的藍色帆布手提袋,繼續為民老百姓的煩心事奔波。  (原標題:袁賢光的一天:連跑4家部門 為民辦9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04alph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