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曼德拉1998年和布蘭裝潢德見面
  當地時間12月5日,南非首任黑人總統納爾遜·曼德拉因肺部感染去世,舉世哀悼。據美國媒體7日報道,曼德拉昔日在羅本島服刑時的看守、陪他熬過漫漫鐵窗生涯的克裡斯托·布蘭德近日動情回憶了兩人之間的交情。看似水火不相容的黑人政治犯和白人獄禮服警締結了一段感人的忘年交。
  “他的人生褐藻醣膠是成功的”
  曼德拉和布蘭德最後一次見面是2年前一個周日的下午,現年50多歲的布蘭德當時帶著妻子、兒子和孫景觀設計子去開普敦看望了曼德拉,聊了近3個小時。
  布蘭德回憶說:“(我們)當時愉快地聊著往事,聊他的家庭。他想抱抱我的孫子,但孩子有點害羞不敢辦公室出租靠近他。他伸出手撫摸了一下孩子。”
  “我得到他去世的消息後感到很難過,”布蘭德7日說,“但我想他的人生是成功的,他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我希望他走得安詳,我在想曼德拉的家人該怎麼熬過這一關。”
  “曼德拉是我的囚犯、我的朋友、我的總統和我的父親。”布蘭德說。
  偷偷給曼德拉“特殊待遇”
  1962年,南非政府以“煽動罪”和“非法出國罪”逮捕曼德拉,兩年後又以“企圖暴力推翻政府”罪名,判處他終身監禁。在曼德拉27年的鐵窗生涯中,有18年是在羅本島上度過的。
  羅本島處於南非西開普省桌灣中,是南大西洋上的一座小島,面積13平方公里,距南非立法首都開普敦11公里。1960年以後,羅本島成為南非當局關押黑人運動領袖和積極分子的監獄。曼德拉1964年開始在羅本島服刑,直至1982年才被轉移到波爾斯摩爾監獄。
  曼德拉回憶,那裡的獄室不足4.5平方米,夏季酷熱,冬季嚴寒,囚犯穿短衣在持槍看守監督下採石。不過,在羅本島,曼德拉獲准在院子里開闢一處菜園子。
  布蘭德1978年開始在羅本島工作,那時他18歲,曼德拉60歲。曼德拉的人格魅力感化了這位獄警,布蘭德越來越喜歡曼德拉,並偷偷給他“特殊待遇”,比如給他帶來麵包和他最喜歡的潤髮油。
  布蘭德甚至將曼德拉尚是嬰兒的小孫女悄悄帶進監獄,讓他得以享受天倫之樂。
  而曼德拉則鼓勵布蘭德繼續學習,並一直關心著布蘭德和他的家人。
  當總統不忘老朋友
  多年後,曼德拉成了南非總統,而布蘭德則是國會裡一個默默無名的公務員。
  有一次布蘭德去參加國會起草南非新憲法的會議,曼德拉也乘直升機前來參會,曼德拉在和議員握手問好時看到了正在分發文件的他。“他立即向房間里的每個人宣告:‘你們知道這個人是誰嗎?他曾經是我的獄警,也是我的朋友。’”布蘭德回憶說。議員和曼德拉合影時,曼德拉堅持讓布蘭德也過來合影。布蘭德站到了一邊,曼德拉說:“不,不,你要站在我旁邊,我們是一起的。”
  布蘭德回憶說,他曾經和曼德拉開了個玩笑。“我對曼德拉說,你死後我們必須把你安葬在羅本島。他只是笑了笑說:‘為什麼?吸引游客?’他說:‘那樣你應該可以賺很多錢,但我想我必須得回古努(曼德拉故鄉)。’他就是這樣和我開玩笑的。”
  2010年2月11日是曼德拉出獄20周年的日子。曼德拉與家人和為數不多的一些特邀嘉賓在家中舉行宴會慶祝這個日子,布蘭德也在嘉賓之列。中國日報 信蓮  (原標題:“曼德拉是囚犯,也是父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04alph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